close

引述部份來自於  2009康健雜誌 

 

專家解答 李島鳳

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專任助理教授、呂旭立基金會及華人心理治療基金會諮商心理師

通常在愛情中的互動樣貌,反映了我們的成長經驗。我不太清楚你是怎麼長大的,知不知道怎麼自我照顧?

我們從過去的個案和研究經驗中發現,有些女性由於童年經驗到愛的不足,因此渴望被愛成為生命中迫切的需求,長大後會把被愛的渴望放到男友身上,也就是把照顧自己的權利放在另一半身上。

我總是比喻這樣的狀態為「仙人掌花」,就是她們非常渴望對方的愛,常處在等待狀態,只要對方給一點水就能活很久,偶爾再做點讓她感動的事,又能讓她繼續撐下去。

我不太曉得你有沒有類似的狀況,只是從你來信看來,男友讓你很受傷,但是你卻仍然願意和他在一起,默默地等待,並且依循男友設下的規則和他互動,在這樣的互動中,「你這個人」是消失不見的,你得為自己好好的想一想,你想要怎樣的愛?你想要如何被愛?而非只是討好男友來得到愛。

依戀愛情的女人

皮爾(Peele)在1975年提出一個依戀愛情關係的Love Addiction理論。認為人因自身的匱乏,會藉由外在事物來滿足自己,是屬於心理上的補償作用。很多男性是透過工作或性,較多的女性是尋找愛情。

這通常跟自身成長經驗以及社會型塑的男女角色文化有關。有關愛情的研究發現,成年後會緊抓愛情不放的,通常都是童年時未得到足夠的愛的滋潤,或是受忽略與受虐的小孩,致使被愛的經驗匱乏。或是對愛情有些迷思,例如相信受苦愈深代表愛得愈濃,或是等待Mr.Right(真命天子)為自己帶來幸福。

依戀愛情關係裡,最大的危險是你以為找到了光亮,實際上是來自別人,一旦他人消失,你也跟著消失,忽略自己有能力讓自己發光發熱。結果是沒辦法經營出一個對自己好的關係,有時反而被對自己有害的關係吸引,沒辦法分辨男人是不是真的對自己好。

其實,很多人在理性上也知道某段關係不值得,應該要離開,但就是沒辦法做到,這時就要去思考,是什麼原因造成沒辦法做到,如果找到原因,往往就可以為自己找到出路。

我們常看到的是,當事人生活中沒別的重心,只有那個男人和愛情,那是讓她活下去的唯一動力,自然會離不開那個關係。

在這之中,隱含著自我照顧的議題,因為有些當事人會說,雖然那個男人不好,但至少還有個人在那裡。

我稱這種心理為習慣性的安全感,就是處在關係中雖然不開心,但至少還可以預測,總比一個人獨自去冒險來得安全與安心。

覺察、照顧自己的情緒

怎麼樣讓自己散發出光亮、找到自己活著的價值,以及敢一個人獨自闖天涯?這就要回到自我照顧的部份,其中一部份是覺察和照顧自己的情緒。

你都沒提到當你知道男友背著你跟另一個女性交往6年時,你的反應是什麼?是憤怒、還是傷心自責?會照顧自己的人,會去覺察、接納和處理自己的情緒,情緒是行動最佳的指導員,知道接下來要怎麼做?

自我照顧的另一個層面是,你有沒有認真去看待自己的期待和渴望?你說你想結婚,你的男友不想結婚,你有沒有想過你要找什麼樣的男人?

什麼樣的男人符合你的期待?而不是去配合男友的期待,你對婚姻和愛情的價值觀是什麼?你說男友連承諾也不肯給,你不太能理解為什麼愛你卻又不想結婚,你有沒有認真去觀察和了解男友是不是你想要結婚的類型?

他的價值觀和婚姻觀又是什麼?你要有自己的選擇和主控性,為自己的選擇負責,而不是被迫要配合男友的狀況。

 我希望你可以去檢視自己是否活在當下。我的研究與實務經驗顯示,為愛等待的人都是活在未來,覺得自己只要努力或堅持下去,有朝一日男人總會改變,會變成她的。也有些人擔心若自己離去,會不會失去這輩子的真愛?所以就不敢亂動,坐在原地等待

 我會告訴他們,未來會怎麼樣沒有人知道,在不知道未來的狀況下,我們能做的只有現在,此時此刻問你自己,跟這個男人在一起會幸福快樂嗎?還是愈來愈不開心?

 皮爾曾提出的6個評估指標,來評估自己目前的愛情關係是否朝向健康與成長的方向前進,分別是:

1.你是否因為相愛而感到自己有價值?
 2.你是否經由相愛的關係,而讓你有所改變?
 3.在關係以外的人看來,你是否變得更好、更強壯、更有吸引力、更敏銳與更有成就?
 4.在他們的眼中,你的改變是否來自這份關係?你是否依然維持對關係外生活的興趣?包括其他重要的人際關係。這份關係是否整合進入你原有的生活,而不是被排除在原有生活之外?
 5.你會否對於彼此的成長與興趣的擴展,想要過度控制並感到忌妒?
 6.你和對方是否既是親密伴侶是否也是朋友?假若你們停止親密關係,是否依然會與對方保持聯絡?

如果答案皆為「是」,代表這是理想健康的關係。
 也許你正在期待他的改變,這可能也反映出你內心的渴望,你想要真正被愛,想要一個幸福美好的人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